close
媽媽是最初的老師-一位母親的十年教養札記
2007年1月出版
作者 蔡穎卿

最初讀到,是網路上收到的一個PPT檔,對於一個母親為了孩子教育的用心,深受感動,所以發了mail向大家推薦。才想去買,小子的學校在親師座談會上就送了一本。在書架上冰了一個月之後,用一天的時間看完。
這本書真的就像是一個母親在講述自己孩子的故事,真情流露溢於言表。這不禁讓我不斷地想起自己與孩子的相處,以及過往母親對我的教導。如何讓孩子能夠適性發展,並過得快樂呢?我的母親做到了,對我卻是還沒過的難關。
在書中感受很深的一句話:"我們總想著給孩子我們以前沒享受到的,卻忘了要給孩子我們享受過的。”這不就是現在孝子孝女們的真實描述嗎?當我們想給孩子好多好多我們以前無法享受的玩具,讓他們吃好的、穿好的,學一堆才藝,卻忘了給孩子們相處的時間,每天一次晚餐相聚的時間,回想起來,以前的家沒那麼舒適,卻留給我那麼多的回憶。我都不知道我在孩子的回憶裏留了什麼?
“成績單只是一扇美麗的窗戶、豪華的門,我們要蓋的是一座堅固的地基,只有真金才不怕紅爐火。"這是作者第一次搬到曼谷時,孩子入學前語言補習班的老師所說的,但有哪幾位家長聽得進去?但作者能夠與老師配合,而不似今日台灣的家長般,以成績為唯一指標,甚至常以手機與老師溝通如何教學,幾乎把老師逼得要精神崩潰,真不知是誰教誰。
我不想引用太多作者所言,這書中有太多值得思考與體會,要大家自己去看,而我也想藉此感謝我的母親。如果我今天能用別人以為還可以的文字來表達我的想法,這都得歸功於我的母親,在我國小時期就抱著讀者文摘看時,沒有一味的要我去做功課;如果我現在能夠自覺需要不斷進修,且喜愛讀書,這都得歸功於我的母親,在我功課不好時,相信我說會再用功的愚蠢承諾;如果我現在會有樂觀的態度及一點點幽默,這都得歸功於我的母親,她用身教表現出在逆境中的堅毅,及對我那沒大沒小的應對,給了輕鬆的回應。
媽媽是最初的老師,實在是最貼切的形容。我想,爸爸也可以,這是給自己的勉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理財生活家-勞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