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y 寶貝喵 - 如有侵權行為,請告知,馬上下架


作者:何權峰
出版社:高寶
ISBN:986779916X


摘自 忘了總比記得好

我們活在現在,我們走向未來,但是腦子卻從未活在現在,人們總是執著於過去,總是依戀著過去的種種。

當你說『早知道』的時候,就表示你之前並不知道,對嗎?既然是不知道,你能怎麼樣?你能對一件根本不知道的事怎麼樣?

沒有必要為了過去『還不知道』的錯而痛斥自己,難道錯誤給你的打擊還不夠嗎?我們應該停止悔恨的愚行,把精力集中在『現在我還能做什麼』,而不是『當時我做了什麼』。

快樂是無條件的,我很快樂,如果結果是好的,我很快樂;如果結果是壞的,我也快樂,快樂是我的人生態度,不管生命帶來什麼,我都決定要快樂。

是你自己決定了自己是否快樂。
 
人們總是比較注意壞的一面,而不是好的一面。

想一想,當你拿到兩科的考試成績,一科分數是五十分,另一科是九十分,那麼這一整天的時間,你會一直想到考好的那一科?還是考差的那一科呢?

老實說,我會一直想到「考差」的那一科耶 ^^"
我覺得作者比喻的很好,讓人很容易看透,原來‧‧我一直注意壞的那一面丫。

你的生活真的有那麼糟嗎?你只有在不是最糟的時間,才還有『閒功夫』去抱怨訴苦。試想,一個連飯都沒得吃的人,他會去為該吃什麼?該到哪裡吃而煩惱嗎?

就算你的遭遇真的很壞,沒比這更糟的了,那你也不必煩呀!因為既然事情已經糟糕透頂,也就是說情況無法更壞,對嗎?既然『無法更壞』,那你在煩什麼?當你說:『沒比這更糟的了』,也就是表示說情況 只可能變好,既然如此,為什麼你還在煩呢?

我想,那是因為人們總是會找小事來煩自己吧!因為,我也曾經是當中的一個。

不敢說現在的我沒有煩惱,但是已經比較懂得處理胡思亂想的小煩惱了。一旦有不好的念頭,現在的我,會盡量不去想,告訴自己想再多也只是更煩而已。如作者所說的,既然已經沒有辦法解決了,又何必煩?因為再想,還是解決不了,那就別再去想。換個想法去想,情況不可能更糟,那也只有可能會變好囉。

今天,你若發覺有個升遷的機會被搶走,就覺得彷彿是世界末日到了,但是明天你若連工作都丟了,那原本氣憤沒升遷的事也就算了,你滿心期待『只要能把工作找回來就好』。

當你對某人的言行感到不解或不悅的時候,你應該問的是,你認同這個人嗎?你認同他的態度、認同他的行為嗎?如果不認同,那你在疑惑什麼?你幹嘛為此心情煩悶,既然你不認同他,那他要怎麼樣又與你何干?

如果有人給你壞臉色,那是『他的問題』;如果他生你的氣,那是『他的問題』;如果他對你惡言相向,那仍是『他的問題』。因為他要怎麼說、怎麼做,那是『他的修養』,你能怎麼辦?

老實說,還蠻難做到的,不過當我為了別人而不愉快時,我會想起這段話,心情總是會稍稍平復一些唷 : )

想要不生氣,首先就必須拋開『是別人使你生氣』的想法。不要說:『是他這樣做,我才生氣。』而應說:『是我這樣想,我才生氣。』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都要為自己的生命負責。如果你不讓別人為自己負責,他們就不會負起責任;如果你把他們應該做的事全都做了,他們就學不會該怎麼做;如果你老是當別人的拐杖,那麼他們永遠就站不起來。

『怕會輸,也就是不想輸,對嗎?既然「不想輸」,那你為什麼一直「想著輸」呢?』

你無法打擊一個接受一切錯誤的人,不是嗎?你怎能挫折一個不計較、不在乎的人?你怎能傷害一個說:『我接受你所有缺點和錯誤』的人。沒辦法,對嗎?你永遠都無法打敗一個 不想贏 的人。

許多人在面臨『做得正確』與『過得幸福』的抉擇時,往往選擇前者,結果把日子過得像《聖經》的啟示錄一樣困難。

引自馬丁‧路德的話:『愛並非去愛那值得愛的,而是 創造 出值得愛的。』

這段是取自篇幅 仇生仇愛生愛,主要是在說,不要去改變他人,應該改變自己,別把精力浪費在 不滿意 上。

但是我覺得,如果遇不到一個對感情有同樣觀點的人,根本不可能會為對方創造出一個值得愛的人。因為愛,所以會為對方而改變,但若對方並沒有這樣的信念,我相信不停為愛而改變自己的人,最後也將失去自我。

為所愛的人 創造 出一個值得愛的人,必須是雙方面的,如此才會有幸福。

如果這個太太與你不合,你就想去改變她,改變不了,就想找另一個適合的。你努力的想改變世界,而你自己卻保持一樣,結果會怎麼樣?你還是老樣子,對嗎?因為你無法逃避自己,你還是你,你會再度遇到同樣的問題 ── 即使太太不同了,但『你的』問題還是相同。

問題不在於改變世界,而是要去改變你自己。

與其改變世界,不如先改變自己。穿上鞋子保護自己的雙腳要比用地毯去鋪整個世界容易的多,不是嗎?

上面這段則是取自篇幅 你還是你,我個人是覺得可以跟 仇生仇愛生愛 相對應。這兩篇應該放在一起才對 ^^"

作者覺得每個人都應該要接受所愛的人的缺點,不要去改變對方,但也告訴讀者,每個人都應要改變自己,而非改變他人。我想,除非自己有意識到缺點,或是接納別人的勸告,否則,還是會有堅持做自己,堅持要求另一半付出的人存在吧!不是每個人都有所自覺的,如果大家都能為愛而改變,我想離婚率就不會如此高了。

你怎麼可能藉由擔心緊張而帶來好成績?怎麼可能透過憂愁煩惱讓病情轉好?怎麼可能因為焦慮不安就能變出錢來繳貸款?怎麼可能說天氣會因你的擔心而有所改變?

一個失眠者為什麼睡不著?因為他擔心自己會睡不著。

如果問題解決得了,何必擔心?
如果問題解決不了,何用擔心?

作者在告訴讀者,別去操那些沒辦法解決的事情的心,應該把時間花在有意義能先解決的事情上面。

對方也許只傷害過你一次,但是,你卻在心中一而再,再而三,反覆的想著,好像已經被傷害過千百次似的。滿腔的恨意,只會讓你更想起那件事,更想到那個人。

為什麼你要去想?有什麼好想的?他都已經傷害了你,難道你還要以『念念不忘』來凸顯他的重要,來顯示他在你心目中的地位嗎?

奧斯卡‧萊文特說:『幸福並不是你所經歷的事,而是你所記得的事。』

事實上,那些你最痛恨,最忘不了的人,正是你最需要 遺忘 的人。如果你要的是幸福快樂,那就永遠別浪費時間去想任何你不喜歡的人了。

不可能都不去想,但每當想起時,記得要提醒自己,別花太長的時間去想一件不愉快的事,及不愉快的人。

一個有自信的人不會想凌駕他人,因為他的自我價值不是來自 比較

如果有人唱歌唱得比多明哥好聽,不代表多明哥唱的難聽。有人在某方面比你強,並不代表你就是弱的、差勁的,但是如果你一昧的想去跟那個強的比,就好像跟多明哥比高音一樣,那會如何?你會變得低下,覺得矮人一截。

他沒錢,沒有家,所以他從不害怕有人會偷他、搶他,他不用擔心房子下雨會不會淹水,會不會有土石流。他一無所有,所以也就 一無所失

引用耶穌的話:『天國就在你心中,而那也是地獄的所在地。』

快樂與幸福是由自己的心所控制,因為慾望,所以爭取而擁有,當你擁有時,你是否會擔心有失去的一天呢?因為擔心,所以更努力的去守住,如此一來,很容易把自己搞得心神不寧。

擁有,不需要擔心。只要認真愉悅的過屬於你的每一天,如此就夠了。

猶太教法典說:人握拳來到這世界,彷彿在說:『整個世界都是我的。』但人離去時卻是攤開手掌,彷彿是說:『看吧!我什麼也沒帶走。』

在整理 書單 的時候,才發現原來我買了好幾本都是 何權峰 寫的書。

我買書的時候,大多是看簡介和書名,不太會去注意作者。沒想到,我竟然買到同一作者寫的書 =..=

不過我覺得何權峰寫的書都蠻大同小異的,而且其內容在探討的問題有的時候會有重複的時候,只是用了不同的描述方法去寫同一個道理罷了。如果有看過他作品的人,應該懂我在說啥啦!改天有空,我再找兩篇類似的文章 po 給你們看,比較看看就知道啦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