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勞瑞)

山童歲月

山童歲月

作者凌拂
分類
學習與教育系列
出版社
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
2006/08/30

老大上了小一之後,我也加入了國小的志工團,是早讀組的唯一一枝草。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少有,所以似乎備受重視。是在一次熱情的推薦之下,老二雖然是在住院,但看來病情是穩定的,於是我仍是在那個週六下午,參加了一場演講,在正式開講之前,我都還不知道講題是什麼,甚至到了結束,我還不知道講者是誰,呵呵!!

但演講內容是偏向推廣閱讀的,凌老師還特別帶了她的繪本來,分別依不同的繪本來說怎麼運用。整個演講內容中,以凌老師的姪子與一個熱愛昆蟲的學生的故事為主,凌老師分享了如何引導他們成為愛看書的人。演講得好,自然當下就買了凌老師的"山童歲月"請老師簽名,是老師簽完名之後,我才知道講者大名的。

就一般程度而言,這書不容易看,不是內容深奧艱澀而是用字遣詞的簡約,要我分類,我會用龍應台來比擬了。

然而,這書中卻是充滿關懷的,是對大地萬物的尊敬、對教育政策的批判、對孩子的關愛,對未來的努力與期待。我要說,這書,我是愛看的。愛昆蟲的孩子的故事也在書中呈現,雖不若老師分享時的生動,卻更是詳細地描述了老師如何地引導這孩子,進入文字的世界,透過文字的傳遞來達到在科學上的進階。

事後再在網路上搜尋,才知道凌老師的著名。與一般作者不同的是,除了是推廣閱讀之外,對大自然的深刻瞭解,也是凌老師的特色,也正因老師對於自然的廣博學識,才得以讓孩子們在生活中體會自然與文學之美。

與大家分享。呵呵!!想看的可以跟我借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理財生活家-勞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