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勞瑞)
我以為,這又是一本教人家要"積極"、"正向"的書籍,因為我的前後任老闆各送我一本,看了之後才發現完全與我想像的不同。
"自慢"日本中形容自己最拿手、最有把握、最專長的事。形容自己的拿手與在行,是不是比別人更好,其實不知道,但決對是自己最自信、最有把握的事。這是作者何飛鵬先生對於"自慢"這二個字的說明。
先聊聊我對作者的印象,其實主要來自於在一些週刊雜誌上的文章,文章都不長,但都在類似專欄或是總編的話的附近,我就在想"這傢伙不知道是何方神聖,寫這什麼東西?"原來,何飛鵬先生曾設立過十幾家公司,創辦了城邦出版集團、電腦家庭出版集團與商業周刊,而那些我認為不屑一顧的文章,在經過適當的編排之後,終於發現是一位資深前輩的深切期待與用心良苦。
沒有發現過有這樣一個人可以這麼深入淺出的把自身從一個小職員到老闆的過程,如此有智慧的清楚表達,我完全同意何先生在書中的論述,無論站在老闆的立場,在員工的立場,其實每個角色都有其無奈與理所當然,在這本書中可以同時看到對於這種心態的剖析。確實,只有知己知彼能百戰百勝,即使是在職場中,面對著老虎(老闆)也能順著摸他的毛,而創造良好的職場關係,更重要的是在面對一個老闆理所當然的環境裏,如何能夠發揮自己的能與學習成長。
"勉強別人,理所當然",勞瑞也曾提到自己對"勉強"的看法,不過是對自己勉強,可以是提昇自己能力的一種磨練,而何先生提到的是現實世界的勉強。我無法提出對這本書的所有想法,因為每一篇都是如此的熟悉,都是如此的於我心有戚戚焉,但我最大的感受是,曾在單位推薦這本書的主管,卻無法讓我感到是真的看懂了這本書,噢!或許是每個的人的看法確實是不同。這讓我想起在2個星期前的一起會議。
每在年終,單位總會邀請某位專家或高手來分享,在專家分享完之後是個Q&A的時間,在一堆主管提出問題之後,該算是有點白目的我竟然舉手發問,我想問的問題得要問的委婉,才不會傷人,卻又得問得出重點,確實是不容易發問,不在此贅述,但重點是主管的回應,看起來主管是不懂我的問題,甚至還有人要我問自己的問題就好,別浪費大家的時間,不過,這種無理的行為,這位主管不是唯一做過的一位。更好笑的是在會後,有5位同仁以上來跟我提過我舉手發問這件事,有人說我實在是很笨,有人說我很勇敢,有人說他替我擔心我的未來。我實在很高興大家對我的關心,但事實上是,我看到了一些工作上的問題,當然不只有我看到,而我很勇敢的提出,為的是未來更好的發展,就像是何先生在書中提到的,這是一種選擇,相互的選擇,公司可以選擇我,我也可以選擇工作,但對我最重要的是,自我的成長,只有實力是可以帶走的。
這是一本好書,值得勞瑞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理財生活家-勞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